— 一个莼 —

【楼诚】长大Chapter9(回忆篇:见义勇为的小阿诚)

本文介绍及目录←请戳

==============

  Chapter9

  —1923·春—

  阿诚第一次跟着明家人出来逛街是春节的时候,前段时间他一直病着,明楼不敢让他出来,如今好不容易好些了,终于可以出来逛逛。明楼牵着阿诚,明镜抱着明台,阿月胳膊上挂了个篮子跟在明镜身后,司机跟在后面帮忙拿东西。一路上张灯结彩,各式各样的美食、工艺铺子,铺满了一整条街,人也多,热闹极了。

  明台亮晶晶的眼睛直盯着琳琅的糕点,好找出哪种是他最爱吃的,或者盯着各式的炮仗,好找出哪种是他没玩儿过的。明镜看着各式工艺品,想着给家里佣人买些什么添喜,给家里亲戚买些什么做礼品。

  明楼呢,看着阿诚;阿诚,不知道看哪里。

  往年明楼陪姐姐弟弟来逛街,也不知道看什么,今天可算有了个小东西抓住他的眼睛。而阿诚,他没见过这些,看得都乱了,眼睛不知道搁在哪。明楼就看着阿诚四处飘的眼神,竟然也是有趣。

  每当阿诚将眼睛定格在哪一处,明楼就会细心地给他讲解。

  “明楼,快过来看看买哪个好啊。”忽然明镜叫他,他想挤进人群,却又想起来手里还拉着一个,怕他被人群挤丢,明楼只好把他交给司机阿四。

  阿四大包小包的拎着,还腾出一只手拉着阿诚。阿诚乖乖的站着,接着东看西看。

  “额、阿诚啊……”阿四,正是那天凶巴巴的司机,他看见个小鬼直勾勾的盯着自家的车,以为他要偷东西,这才凶了些,可如今知道是误会,却有些后悔了。

  阿诚听见阿四叫他,抬起头看着阿四,也不说话。

  两人互相瞪了片刻,阿四开口:“那天……对不起啊,我还以为你要偷东西呢。”见阿诚仍然盯着他也不说话,阿四以为他忘了,解释道:“就是你大少爷带你回去那一天。”

  又静了半天,阿四正准备再开口解释,哪知小孩子幽幽的开口:“我知道。”

  “那、你原谅我吧……?”阿四被噎了半天,只好说出这句。

  “嗯。”嗯?

  “就这样?”

  “嗯。”

  阿四叹了口气,心想这孩子口是心非的,看来以后要慢慢求原谅。

  这个角落又静下来。忽然,阿四听见‘撕拉’一声,装着山楂果的纸袋子碎了,红色的果子滚了一地,阿四手里东西太多,弯不下腰,阿诚见了急忙去捡又没处放,只好兜在自己衣襟上。捡了一半,放不下了,阿诚看看阿四。

  “啊……老板,麻烦给拿个袋子……”阿四走开两步去隔壁的摊子上要袋子。

  好巧不巧,就在这个空挡,阿诚看见远处的一个孩子偷偷摸摸的跟在一位年轻女士的身后,趁其不备,快速抢走了她的手包,孩子身材小,轻松挤过人群,几乎要消失。阿诚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,手一松,山楂滚了一地,盯着那孩子就冲了过去,被人群拦住的女士这时才发出惊叫,但场景喧闹,她只引起了一小部分人的注意。

  小偷在前面跑,阿诚在后面追,失主拉上边上的警察,也追过去。几人朝另一个喧闹的角落跑去,留下这里的一片寂静。

  阿诚比那孩子大几岁,竟是快要追上他,小孩慌不择路,走进了死胡同,小孩扭头看看阿诚,见没路了,反过来要冲出去,阿诚的脾气上来,拦住他与他扭打,最后死死地把小孩压在地上,把包抢了回来。

  此时失主赶来,见抢包的孩子已经跪坐在地上,女士的男友气不打一处来,凶巴巴的走上去要教训这个孩子,男人看起来是斯文人,虽不是骂骂咧咧,也还是把孩子吓得团成一团。阿诚伸手扯住男人的衣角,轻声叫了句“先生”,把包递给男人。男人接过包,看看阿诚的眼神,不知怎么的也就消了气。

  “这孩子,干什么不好,非要干这些坏事……”最终,男人也只对小孩埋怨了一句。

  小孩子觉得被折辱了,怒气上来,爬起来扑向阿诚对着他的脸就是一拳,阿诚被打倒在地,小孩骑在他身上还要打,跟过来的警察上前去把小孩子拉开到一边,男人把阿诚扶起来看他的伤。被警察制住的小孩仍然不安生,在他手里拳打脚踢的。

  “你为什么多事!我都要得手了!”小孩说的恶狠狠,不像个孩子。

  “为什么要抢人东西?”阿诚站定,盯着对面暴怒的孩子。

  “我要饿死了!你让我如何!”

  听到他的饥饿,阿诚心里一阵难受,他受过那样的痛苦,自然感同身受,但是伤天害理的事不能做,桂姨早年还是教过他一些东西的,别的也许没有道理,可单这一条,阿诚很同意。所以在他饿的受不了的时候,他也从没想过去偷去抢,宁愿去地上捡人施舍的东西,如此,他才在明楼面前表现出一副失了尊严的样子,按愤怒的明楼脑内所想:下贱的样子。

  善良单纯到柔软的阿诚,第一次硬气了起来。

  “那也不能抢。你有一双手,总能救自己!”

  “哈哈?站着说话不腰疼!你们这些少爷又怎么会懂挨饿的滋味!”

  “我懂!”阿诚几乎是尖叫出来,眼泪混着一起彪出来,吓得小孩闭了嘴,愣愣的看着阿诚,熟悉的悲伤飘散过来,这“少爷”竟然是和他一样的。

  我不懂?我怎么会不懂……阿诚浑身发抖,眼泪大颗大颗的掉。刚才的男人不知道这孩子为什么突然这么伤心,蹲下来看见他的泪珠,有些手足无措。女士心善,看孩子可怜,从包里掏了两张票子来递给那孩子,叫警察放他走了。小孩走时频频回头看哭泣的阿诚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三次之后,他消失在了人群之中。

  阿诚渐渐止住哭泣,拿手背抹了眼泪,又变回面无表情的样子。

  “小英雄,您是哪家的少爷啊?改日一定登门道谢。”男人轻柔的握着阿诚在打斗间磨破皮的小手,感激的看着他。

  阿诚恍然发现,他已经跟明家人走失了。

  “我叫阿诚。”阿诚憋了半天,只报出自己的名字。他想想,自己也不是明家的孩子。

  “阿诚?那你姓什么?”警察见这孩子答不对题,追问着。

  “没有姓……”

  阿诚的回答让三个人都没了法子,不知道从哪里跑来见义勇为的孩子,可看他的穿着打扮,分明是那个富家的少爷,警察不敢怠慢,把他带回了警察局。那对情侣受了阿诚的恩,也说要陪他等家里人,就一起去了。

  在警局的长凳上坐着,不管别人问什么他都不再张口,那些问题,要么他不知道,要么他没资格,多了也就不再支支吾吾,变为沉默。

  警局的人见孩子不说话,以为是吓坏了,春节街上人多也不好找家人,只能先叫了医生过来给他上药,警局的医生也给小孩子治过伤,只是人家的少爷总是要被药水蛰哭的,他见又是一位少爷,跟他说会有些痛,就动手了。跟来的女士怕他乱动还搂住了他,谁知小孩子安安静静的一声不吭,只是在发抖。在场的人眼神奇异的互相看看。

  “谢谢。”阿诚小声但是礼貌的谢过医生。

  明家这边发现阿诚走失是他追出去的三分钟之后,问了沿路的警察,可警察却说“给人偷了包的倒是有,小孩子……”这晚上过的还算太平,除过一个小偷,再一件事就是丢了孩子了。警察往警局打了电话,说是明家丢了孩子,可阿诚说他没有姓,对不上,竟然就这么错过了。

  明楼告诉传话的警察,他叫阿诚,十岁,穿的很干净,要他再帮忙留意。警察答应他替他注意街上,回去也帮忙找。这场寻人到了晚上十一点,因为是春节,街上仍有不少人。明家人问过一圈无果,已经回了明公馆,又差了些下人出去找。

  十一点警察交班,答应帮忙的警察回了警局才看见阿诚。

  “这怎么还有个孩子?明家说丢了个孩子。”

  听见明家,阿诚眼睛放光,但是却没勇气去说,光芒又暗下来。

  “他不姓明,他说他没有姓。”另一个警察解释道。

  “没有姓?”

  “他只说叫阿诚。”

  “阿诚?!”换班回来的警察惊叫着给明公馆打电话。

  过了半个小时,明楼和姐姐弟弟赶过来,本来明楼要一个人过来,明台哭着喊着要跟他去,明镜没有办法,只好跟了过来。

  到了警局,明台第一个扑到阿诚怀里,说些什么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之类的话。明楼走过来捉住他肩膀:“你去哪里了?叫我和大姐着急!”

  “哥哥……”

  明楼本在责怪他,却看见阿诚左脸上的淤青,拿手去摸,阿诚疼的瑟缩一下。

  “这是怎么弄的?”明楼似乎更生气了,抬头用眼神问着周围的人,阿诚低下头,悄悄藏起自己擦皮的右手。

  “哦,原来是明家少爷,今天多亏了小少爷……”失主的男友站起来,解释了来龙去脉,直夸明家教导有方,教育出了如此善良正直的人。

  明镜听了有些欣慰,但又皱起眉头“长官,那阿诚是早就在这里了,怎么不告诉我们,叫我们干着急。”

  “这……他只说自己叫阿诚,我们也不知道他是明家的孩子啊……”警察有些无辜,若不是换班回来的同事知道丢的孩子叫阿诚,恐怕现在所有人还不知道他是谁。这么说也奇怪,如果这孩子是明家少爷,怎么又说没有姓呢……

  警察越想越奇怪,还是问出了口:“莫非他不姓明……?”

  “这……”明楼一阵语塞,悄悄地看了眼明镜,自己又不愿解释,如果说阿诚是明家捡来的孩子,以后光是这外面的流言蜚语就能让阿诚抬不起头。

  “阿诚哥是——”明台嘴快又爱说话,平常倒是可爱,可现在明楼只想封住他的嘴。

  “他当然姓明!”谁知明镜打断了明台,说得斩钉截铁。

  明楼被说的目瞪口呆,阿诚也是一样的。

  “大小姐……”阿诚喃喃,叫出的是尊称。

  明镜瞪他一眼,眼神却又饱含情感:“阿诚!”

  “我是你大姐,明楼是你大哥,明台是你弟弟。你叫明诚。”

  此刻,阿诚才觉得血液流过了全身,身上的伤口丝丝作痛。

  此刻,他才觉得自己像个活物一样活着。

  此刻,卑贱的灵魂死去,活着的,是明诚,顶天立地的明诚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字数爆炸……没办法,脑洞来了挡不住啊

评论(16)
热度(14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6-09-02

147